高温酷暑小常识

发布时间:2014-09-21 23:12

高温酷暑小常识

 

1、适当喝一些盐水

    夏季人体水分挥发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时身体已是缺水状态。另外,身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会随着水分的蒸发被带走,应适当喝一些盐水。饮食上,要以清淡为宜,多食绿豆汤、冬瓜汤、苦瓜等清火润肺的食物。多吃榛子、腰果、土豆等富含钾的食物,可预防中暑。食物方面,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鱼、肉、蛋、奶和豆类;还应多吃能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桃、乌梅、黄瓜等。

    2、出行避开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烈日炎炎下长时间骑车最好穿长袖衬衫,或使用披肩,戴遮阳帽。需要进行长时间户外运动的市民,要准备好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液、十滴水、仁丹等。阳光最强时,尽量不要待在户外,可适当进行午休。空调温度不要开得过低,室内外温差太大也会导致中暑。  

    3、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专家介绍,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最佳起床时间是530分至630分。阳光最强时,尽量不要待在户外,有条件的可适当进行午休。

    此外,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4、中暑后的饮食四大禁忌

    第一,忌大量饮水。中暑的人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第二,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中暑的人大多属于脾胃虚弱,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第三,忌吃大量油腻食物。中暑后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第四,忌单纯进补。人们中暑后,暑气未消,虽有虚症,却不能单纯进补。如果认为身体虚弱急需进补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进补过早的话,则会使暑热不易消退,或者是本来已经逐渐消退的暑热会再卷土重来,那时就更得不偿失了。

    5、预防中暑保健饮食

    盛夏时节,防暑除了注意物理降温之外,还要注意在饮食方面的调理,要多喝汤、多饮茶、多吃粥、多吃青菜、多吃瓜果。                                              (办公室:邹志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