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常识

发布时间:2014-09-21 20:33

 用水常识

一、如何查看水表用量
    1
.水表计量单位为立方米(即吨)。立方米以下的水表指示数可不查,以本月水表指示数减去上月水表指示数,就得出本月实用水量。
    2.指针式水表是十进位累进计数,水表指示数有个、十、 百、千四位数(黑盘),计算单位为立方米(吨),立方米以下有1/l0、1/l00、l/1000三位数(红盘)。抄表时要掌握好进位方法,个位指针没走到 0,十位表示数不得进位,其它各位的进位方法以此类推。
    3.直读式水表可从左到右按黑色指示数直读,计量单位为立方米(吨),红色示数可不读。

 

二、为什么不得私自移动水表位置
     
水表装置部位是根据建筑设计而定的,如私自移动表位,会影响日常的抄表养护,甚至会损坏水表,引起邻里纠纷或造成用水困难。因此,为确保居民正常用水,住户不得擅自移动表位,否则是违反《怀化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的。

 

三、水表冻坏、砸坏怎么办
     
《怀化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办法》规定用户有义务维护水表井卫生和水表的正常运行。计量总水表损坏后,用户不得自行维修,应即时通知自来水9球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更换。

 

四、水表用久了表盘为什么会发黄
     
通常使用的湿式水表指针和度盘同样是湿在水中的,用水时会有管道中的锈蚀水质进入到表盘和表玻璃间隔中。由于这部分水的流动性较差,水表使用时间久了就会在表盘面上形成发黄的沉淀,最终会导致无法读取数字。

 

五、为什么自来水有时会发黄
     1
.用户用水时经常会感到自来水发黄,尤其是在早晨刚开始用水时尤为明显,这主要是用户户内管道年久失修或使用了劣质的管材所致。管道内壁未作内防腐处理,与水中余氯接触会锈蚀生成氯化物,一部分在管壁上形成锈垢,一部分随着水流带出,用户就会感觉到水质发黄现象。用户户内管道使用已久,又经常性水质发黄,应考虑更新户内管道。
    2.用户发现一幢楼或几幢楼每户都发生水质发黄,而且长时间不能排清,主要原因是这部分用户处在室外共用配水管的末稍部位(未环网)。如果为用户配水的室外管道处在供水管道末稍,管网中的锈蚀水质进入,靠用户的用水量又不能排清,日积月累就形成了一段锈水区,在此段管道上用水的用户就会同时感到水质发黄,无法用水。出现这种情况,用户应及时与自来水9球体育中国有限公司联系,采取相应措施解决。

 

六、为什么自来水有时发浑、发白

1.发浑的原因主要是因城市供水管道实发性爆管,在抢修过程中带入了泥沙。当打开供水阀门恢复通水时,泥沙随着水流的冲击,可能造成局部、短时的浑水现象,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2.发白的原因主要是供水管网中溶入了空气,经压力作用分解成微小气泡(凭肉眼观察不到),气泡的紧密排列就会感觉到流出的水呈乳白色,当在容器中静止数分钟后,随着气泡消失,水就会变清。这种现象不会影响到自来水水质。

 

七、自来水为什么有时会有消毒水味
   
为确保自来水符合安全卫生要求,避免发生水媒传染病,自来水在净水处理过程经加氯消毒,且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规定的余氯范围。对一般人而言,这种浓度的自来水闻起来或喝起来不会有明显的味道,只有少数嗅觉或味觉较敏感的人才会感觉到有消毒水味,这对人体健康并无影响。自来水有轻微的消毒水味,表示水质是卫生安全的。

 

八、如何发现漏水

1.怎样知道室内有漏水?  
    首先检查所有用水设备(水龙头、淋浴器、坐便器等)、阀门以及表井内有无漏水现象,如果以上设备无漏水现象, 再看计费水表走动情况,如不用水时水表继续匀速转动,说明有漏水,需即时检漏。
    2.怎样知道抽水马桶漏水?
    除有明显滴水声响可断定抽水马桶漏水。一般不易发觉,简单检查办法是在马桶水箱内滴入兰墨水,搅匀后看马桶出水处有无兰色水流出,如有则说明马桶有漏水。

 

九、家里突然停水如何处理
   
若用户在没有接到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停水(有计划停水会提前24小时刊登“停水通知”或通知小区物业;突然性爆管停水,会在抢修的同时通知重大用户),首先应向左邻右舍是否有水,再检查水表阀门是否正常开启,或拨打我9球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供水热线2232401进行查询。

 

十、何做好用水设备的防冻保暖工作
1
.室外水管、龙头的防冻可用棉、麻织物或保暖材质包扎。
2.寒冷季节,请在临睡前关闭走廊和室内门窗,保持室温,同时关闭户表阀门,打开水龙头,放尽水管中剩水。
3.对已冷冻的龙头、水表、水管,宜先用热毛巾包裹水龙头,然后浇温水,使龙头解冻,再拧开龙头,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管子浇洒,使水管解冻。若浇至水表处仍不见有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此时再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温水(不高于30℃)浇洒,使水表解冻。切忌用火烘烤。

 

十一、室内水管震动、噪声的一般原因
   
居民室内用水管有时会发生震动,产生噪声,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发生震动产生噪声的原因实际上很复杂,一般有以下几种原因:
1、高层建筑内的减压阀失灵,用水管内压力过高。
2、地区水压间接性过高,造成室内用水管间接性震动。
3、室内管改装时,管道走向不合理,敷设在天花板或高位的用水管内积有空气。
4、抽水马桶闸门漏水、空气从抽水马桶进入用水管道。
5、多层屋顶水箱浮球阀失灵,造成连续撞击声,从管道上传到室内。
6、小区泵房之泵管的单向阀门阀板失灵,造成间接性抖动,噪声从管道上传入室内。
7、管道尽头积聚空气,水压变化时引起震动,传入室内管道。
8、室外进水管漏水,当室内突然大量用水,造成室外进水管瞬时负压,空气随水流进入室内管并积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