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袁隆平,争做新时代青年

发布时间:2023-10-18 10:23

——观安江农校纪念园有感

每谈起袁隆平爷爷,首先想到的就是杂交水稻,安江农校纪念园便是杂交水稻的摇篮和发源地,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距离袁隆平爷爷去世已经两年久已,此时我还在长沙就读大学,听闻噩耗时心突然地梗了一下,此后便前往追悼会悼念袁隆平院士。此次前往安江农校时,彼岸花已经开满遍地。当时院校的系主任就如此多青年前往袁隆平院士追悼会这一现象提出了一个问题至今我还在思考,为什么袁隆平对现在新一代青年影响这么大?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借此机会与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新进员工参加了怀化市产业投资集团机关党支部的“学习袁隆平,做一粒好种子”主题党日活动,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一年零十个月了,从参加学校的党日活动到工作单位的党日活动,我的收获颇多,从带着好奇与疑问的学习,到现在工作上的务实,学习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渐渐地从大学生涯中融入到社会工作环境,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外戴上党徽参加红色基地学习时,有一种打心底的光荣,并不是骄傲而是一种青年担当的责任感随之赋予在身上。

走进纪念园往右望去便是赫然醒目的大字:“中国人要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是基于对粮食基本属性的正确认识和粮食战略价值的准确评估作出的重大判断,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应对国际变局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有十三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仓廪实,天下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走进安江农校映入眼帘的便是袁隆平爷爷一生最大的愿望“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简单的几个字却让观望的游客湿红了眼眶,朴实无华默默奉献自己的袁隆平院士,他这一生都在与杂交水稻打交道,做好一件事不难,执着专一坚定不移的做好一件事才难,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当学习袁隆平创新进取、勤奋务实的精神,在失败中寻找原因,在成功中寻找方法。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杂交水稻发源地纪念馆,里面讲述了袁隆平爷爷从大学毕业到刻苦钻研水稻的艰苦路程,里面有一副绣画吸引了广大游客的目光,这绣的便是是袁隆平爷爷的“禾下乘凉梦”。“我曾经做了一个梦,梦里的超级杂交稻长得比高粱还要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谷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和助手们一块在田间散步,坐在瀑布般的稻穗下乘凉。”此梦描绘了对美好未来生活的向往,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24d1caebcfd6b4b576317ddba746718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生前常说:“人生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把自己比作一颗不怕困苦朝气蓬勃的种子,善于汲取“廉洁修身”养分,勤于自省修身从严,在社会的历练下茁长成长,努力成为一名对国家有用的种子,发育成对党和人民有需要的优苗,实现自身价值。

科创中心 邓子丹

2023年10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