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员工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3-10-18 10:37

首先,感谢集团和党组织,让我有机会以新进员工的身份与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参加学习活动,活动定于1112日两天举行。

第一天,在集团三楼会议室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理论课学习活动,由市国资委基层党建科副科长胡湘安,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陈颖,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文三位老师分别讲授《中国共产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政党课》这三堂课。其中,陈颖老师将党的历史与人生历程相结合,向我们娓娓道来,讲述《党章》在他寻找人生理想信念道路上所产生的重要影响。作为一名党员,重新学习《党章》,结合实际沉下心来深入思考,对初入职场、积极探索的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同时也为个人未来的职业规划、理想信念的树立提供了积极的帮助。

第二天,前往安江农校开展“学习袁隆平,做一粒好种子”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遗迹、遗址、实验稻田,置身杂交水稻发源地纪念馆现场,跟随讲解员的步伐,重温袁隆平爷爷杂交水稻研究的艰辛之路。

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爷爷一生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超级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稻谷粒有花生米那么大,他和助手坐在瀑布般的稻穗下乘凉。他深受1960年饥荒的刺痛,因此将“所有人远离饥饿”奉为毕生的追求。从19617月发现一株特殊性状的水稻,采花药镜检,反复进行试种实验;1964年用人工授粉的方式培育出数百颗第一代雄性不育株种子;提出三系育种法,从14000多个稻穗中仔细搜索出6株不育株,两年春播、翻秋,仅有四株繁殖了两代;1970年,他翻山越岭跟随助手到海南,终于找到野生雄性败育稻“野败”,取得突破性进展;1973年育成“南优1号”,在湖南、广西试种,正式宣告中国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

1另一个梦是:杂交水稻全球覆盖梦。为此,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他领导的团队为近80个国家培养了14000多名技术员,40多个国家大面积种植杂交水稻700万公顷,普遍增产20%以上。在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等地,因为种植他改良的杂交水稻,亩产从每公顷3吨增加到10.8吨!同时,他还牵挂着吃大米全靠进口的利比里亚,要推广杂交水稻,让全世界人民都能吃饱饭!

袁隆平故居袁隆平故居3这一路走来,曾遭遇过“文革”工作组对所有盆栽稻株的捣毁、“5·18”毁苗事件和接踵而至的无端谣言和诋毁,对杂交水稻的研究进展和袁老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和伤害,但终究没有阻止袁老的步伐。从三系法、二系法到超级杂交水稻、海水稻,再到落实研究成果的“三产四丰”工程,他风里来雨里去百折不回,五十年如一日,乐在其中,一生只做好这一件事。如今,他名满全球,水稻亩产早超一千公斤,个人品牌价值超过千万,仍然会穿着二三十块的衣服,十来块的领带出席各大会议,仍然不辞辛劳在田间忙碌,追求水稻高产的“上不封顶”。他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追求高远的梦想,是他使命和幸福的源泉。

袁隆平故居2

袁隆平故居1

科技论文写在大地上通过参加入党积极分子理论课和参观袁隆平爷爷杂交水稻研究这两天的学习活动,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员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奋斗精神;同时也认识到深入实际、脚踏实地、团结协作、勇攀高峰是实现人生理想信念所必须具备的重要品质。作为新员工,我们应该在工作中积极发扬这种精神并不断提高自己,传承袁老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终身奋斗精神。

科创中心 欧阳世忠

202310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