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23-09-16 10:08


2023911日至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这期间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法治日、校园日、电信日等主题活动。

当前,我国拥有网民达10亿,互联网普及率高达76%,互联网不可或缺的融入了我们的生活,网络安全更加突显出了它的重要性。习总书记说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如何有效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是当下的重要课题。自2014年我国举办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来,各地以各种形式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营造全民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在“互联网+”的概念越来越强烈,我们应更加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沿着法治轨道健康运行。随着《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实施,为强化网络治理明确了法律依据。着力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这也是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意义。

在网络节点上的每一个主体,都是确保信息安全的关键节点。正因如此,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除了需要政府、企业相关部门参与外,更重要的是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一方面,相关政、企部门要完善立法,严格执法,促进守法,重视信息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真正维护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另一方面,作为广大网民个体也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树立守法遵规、文明上网的主体自律责任意识,只有汇聚多方面的共同力量,才能推动网络安全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只有网络安全了才能让互联网更好服务于人民。目前,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开展得热火朝天,让我们共同期待网络安全周活动能够最大限度聚集起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力量,切实提高人民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息设备科 - 常健林

20239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